JT叔叔的中醫春田花花幼稚園(三)之6.氣能生水
 
《靈樞.決氣第三十》(節錄):
兩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謂精。

《靈樞.本神第八》(節錄):
兩精相搏,謂之神。
 
再跳下去看兩行:《靈樞》的〈決氣第三十〉跟《靈樞》的〈本神第八〉這兩句剛好形成一個看起來矛盾的論點。
它說「兩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謂精。」它說「精」,就是一種類似靈魂的能量,經過高密度的擠壓以後,變成有形的東西。這東西其實是在你的肉體胚胎發生之前就先存在的東西,先有這個能量凝聚起來產生這種很特別的物質,再從這個物質去編織出你身體這個肉身」。

可是它又說「兩精相搏,謂之神」,又說這種「精」呢,加到一起之後,就會變成靈魂的能量。
那到底邊個是真的?或許,兩者都不能算是全真的話,我們只能說:「精跟氣是可以互換的,精跟神是可以互換的。」
前面講了疾病的傳變,大家對於身體毀壞的路徑有一定的瞭解了,那你就會知道:如果我現在很體弱多病的話,我會感覺一下我是不是每天都很沒有力氣?講話有氣無力的?那如果這樣,你可能處在一個「陽虛」的階段。
 
還有的人,不只是陽虛,可能是陰陽兩虛,那要怎麼辦?
那麼:妙處在這裡,「陰陽兩虛的人一定要先補陽」,這是現在台灣醫生很少在乖乖遵守的一個法則。
不少高明的醫生,他們都同意一件事情,就是:氣能生水,陽能生陰,神能生精
 
那 最極端的例子,大概沒什麼人目睹過,就當聽聽口述歷史好了:比如說太極拳練到那種你打他一下你反而會噴血的那種功力的人,他打一趟太極拳,一滴汗都不會 流,可是整片地是濕掉的。那個水是什麼?是他身體中的液體嗎?不是,是他一運功,他的指甲尖就這樣一滴一滴水滴出來,那個不是汗孔出來的,那是「氣化為 精」的現象,氣是可以物質化的。也不會打一趟拳整個人少掉三公斤,那完全是另外一個次元直接物質化的東西。只是這種事情只能在活人裡面的超人身上看到。
 
在人的體內有許多我們現在還不能探明的機轉,「氣能生精」就是其中的一個機轉。如果你陽很夠的話,會生出精來。可能太極拳高手運出來的那個可以叫做「精」,我們一般人的功力不夠,所以我們一般會講成「氣能生水」。因此,在補陽的那個過程裡面,其實就是在補陰。
 
相 反的,如果你在陰陽兩虛的時候只補陰的話,那些陰,你根本沒有陽可以拖得動它,就變成越來越陰,終於變成「陰實」。這也是有些人說癌症不要吃營養補充劑的 理由,因為營養補充劑多半是提煉或合成出來的化學成分,不再帶有天然食物所具有的氣了,變成只有陰的部分,沒有陽的部分。
 
這樣子的事情,雖然話屬虛玄,可是卻是我們學中醫需要知道的事情,因為這個基本的定理如果沒有認識它的話,幾乎開藥是百發百錯,因為你整個陰陽的處理會搞顛倒。
 
至 於說「氣能生精」的藥物,比如說人參這味藥,就是典型的「氣生精,精生氣」的藥物。人參這味藥到底是性熱還是性涼?到底是補陰還是補陽?到今天沒有辦法知 道。你說它補陽嗎?你吃了人參,沒有氣會通暢的感覺,因為「陽」是氣在通暢運作的時候會有的。
 
可是你說它補陰嗎?人參又會大上火,吃太多人會瞎掉。它到底 是什麼東西?其實它補的就是一種高密度的陽氣,而且是凝聚在那邊不會走的陽氣,所以它就界在陰陽之間。以質素來講,我們說它是補氣藥沒有錯,可是如果你不 會把它打散的話,它會凝聚在那邊變成一味很滋陰的藥。它是處在臨界點的東西:不會走的陽,就形成一種陰的狀態。
 
所以「氣」摺疊了之後會變成「精」,然後 「精」再經過一些煉化又可以變成「氣」,這就是人體之中,西方醫學不能搞清楚,而我們中醫學者在一般不是修道有成的人身上也不很能夠目測到的現象。
 
當 然,現在只是在講理論基礎,實際操作的時候還有一些注意事項,並不是陽藥用得多就一定能生精;在某些情況下也有可能把人燒乾掉。比如說要用附子大劑量來補 陽虛,最好吃夠羊肉,如果怕羊肉的羶氣,至少也要吃夠肥豬肉,命門真火才點得起來,不要又用附子又叫人吃素,那樣療效會差非常多。
 
那麼,「精」這 個東西,在人體裡面藏在哪裡呢?我們說人有五臟六腑對不對?五「臟」跟六「腑」最大的差別就是,五臟藏「精」、五臟藏「神」。六腑是傳化各種東西的管道, 要消化的食物經過它一下,要運作的什麼能量、血液經過它一下。可是五「臟」就是有東西在裡面收「藏」著的。
 
當然我們前面的條文也讀到過,五臟的精 都是由腎在幫忙收藏的,所以腎是一個最後的儲藏庫,銀行裡面最裡面那層的保險箱就是我們的「腎」,這個當然是西方醫學不談的。至於五臟藏「神」,那就很有 意思了,「神、魂、意、魄、志」,人的不同種類的情志對應在不同的臟,所以你動到哪一類的情緒就特別傷哪一個臟,這是臨床上好清楚的事情。
五臟藏神,本來是後面教五行才講的啦。不過有些事情我們可以先曉得一下:當我們觸及人的身體時,一定也會遇到一些不屬於肉身層面的東西。
 
比如說:臟器移植之後,那人個性有時候會大變的哦。本來是很溫馴的人,後來移植一顆別人的心臟,忽然變得很愛發脾氣、很愛吃咖哩飯,後來去查,才知道那個心臟是來自於一個搞社會運動的印度女人的心臟,整個個性都移植過來了。所以你能說沒有這種事嗎?其實就是有。
 
然 後最近又老流行一種論調,說有所謂遺傳性疾病,所以得什麼病在今日的西醫很多都「宿命論」化了。但是,人的基因果真是不能改變的嗎?西方他們在做實驗:如 果你把小老鼠做一種訓練,讓牠訓練出某一種反應、某一種身體行為的結構,不斷地訓練,讓牠繁殖32代,32代之後生出來的小老鼠,全部都有那個行為的基 因,訓練會作用在基因裡面,32代之後,那小老鼠一出生,那些所有的反應都變成牠天性的一部分了。所以訓練32代的話這個品種可以改造的。
 
不要說白老鼠了,玩蘭花的人就曉得,蘭花的新品種,很多都不是依循達爾文、孟德爾那種「圓皮碗豆、皺皮碗豆」的遺傳學規律產生出來的,而是種植的人以執念硬抝出來的。
又或者是大陸有用補腎陽的中藥的研究,補了四十五天,身體變好的人,抽血做基因芯片,基因表達譜上有四千多條基因都和原來相反了。
 
像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當然還是存在的。
那 一般論的「陰平陽秘」是說,我們人如果陰陽不平衡,那就要讓多的那邊少一點、少的那邊多一點。可是,還是要分辨是虛證還是實證。就好比說「陰實證」,的確 是陽虛到極點造成的,可是陰實證,我們有時候可以用瀉陰實的藥喔,把它的陰打掉一些,把那種很沈很緊的附骨脈打鬆變成虛脈,然後再來補陽,這樣比較好補, 不然那個陽會被陰實頂出來,而把人燒壞。
 
最近因為火神派的再興起,陰實證,有些學得不全的人愛用很多很多的附子去對付它。什麼病都先想到要用附子劑、用陽藥,這是「陰陽」概念上的正確,雖然用很多很多的陽藥也有可能把陰實逼出來,但實際操作時並不是只有這麼一種搞法。
好比說胸口絞痛的病人,用涼潤滑痰的「連籽一起打碎」的栝蔞實和薤白一起把壓在胸部的痰飲拔掉,之後再用補藥,就輕鬆很多。如果直接就附子六十克一百克的往上加,這病也不見得會好。
 
有瘀血的人要先去掉瘀血才能補。淋巴腫瘤要用清淋巴的方子,比如說十六味流氣飲。也不見得一開始就要用附子、硫黃。
肝硬化是肝陰實,要化瘀利水補陽疏肝;憂鬱症也是肝陰實,要補腎陽生肝陽且疏肝。兩路藥的補瀉配比就不一樣。
重症肌無力是脾陰實,臨床上用升提陽氣的補中益氣湯的效果不怎麼好,但用去脾濕的平胃散效果卻好很多。這也是不能直接補陽的例子。
 
這也就是說,「實者瀉之」,在「不會損傷陽氣」的前提下,先把「陰實」「瀉掉」,治療上會比較順利。那當然,如果專用什麼白花蛇舌草、半枝蓮、三稜、莪蒁這些損傷陽氣的藥來攻陰實,那也是不對,會把人打虛、打死。
治腫瘤,基本上是「九補一攻」。還是以扶正為主。
 
前面說的「氣能生水」,那是針對「陰陽兩虛」的人說的,到了「陰實」階段,要把陰實瀉了,再來補陽。到底還是「實者瀉之,虛者補之」。
 
實 證要瀉,像「陽實」的話,我們會用瀉火藥來下火、清火,可是這裡再回頭提醒大家喔,前面教「生脈散」的時候說「春夏養陽」,說因為在台灣地區天氣熱的時候 我們的元氣很容易散掉,所以一定要好好的補氣、把氣守住。那種時候,你說:「天氣好熱喔,人要中暑了,很不耐熱,所以我應該喝青草茶來消消暑!」那當然不 對啊,氣已經在損耗之中,怎麼可以吃那種東西呢?像我前一陣子被熱得好難過,這禮拜三還中暑,我禮拜三之後,就開始拿艾灸條在玩,到處灸一灸,艾灸是很補 陽氣的東西啊,結果灸一灸發現:「咦?不怕熱了,而且精神變得好好。」你才知道夏天真的非常需要補陽。
 
你不要說:「『灸』不是很熱的東西嗎?那應該冬天做 吧?」當然冬天做有它的意義在,冬天做它會收納進去,摺疊起來它就生精了。但是夏天做,你會發現你的氣一實,你的抗熱能力忽然增加非常多。氣很虛的時候根 本不能耐熱。那「生脈散」我們上一堂課就講過了。
那,就連夏天天氣很熱、喘吁吁的,我們都不可以吃青草茶、苦瓜丹,而需要吃補氣的藥的前提下,一般人生的病,我不知道別的地方,在台灣需要用瀉的機會還真不多耶。
 
青 春期的青少年,滿臉的青春痘,當然我們知道他是上火。我們可以用一點點清火的藥幫他清,可是呢,用了三天,他青春痘有一點退了,馬上就要用不傷元氣的調理 藥,否則這個人,那麼高興一直吃下去,等到痘子完全沒有的那一天,青春也完全沒有了。然後就形成我們所謂「冰山美人」的狀態,五臟六腑都凍結了。
 
至於成年人長痘子,有一小部分是生冷吃得太多了,寒氣霸佔了整個身體,剩下一點點的陽氣被逼到頭上來;或是抵抗力少到全身都在發炎發熱、痘子愛怎麼長就怎麼長,那種的人,馬上中止吃生冷,往往過一陣子就會好些。
 
還有一些虛損,是可以看痘子的位置的,比如說有人青春痘光長在下巴,以中醫一般的面疹而言,下巴是對應著腎,那樣的人很可能是腎太糟了,臟中排不掉的毒氣都呈顯到面部來,吃補腎藥把腎救回來一些了,痘子就少很多了。
 
這些一般人統一以「上火」一詞定義的事情之中,就有很多很多根本就不是上火,都是不可以吃下火藥的。
前面講過「陰平陽密」,一般性的理解就是陰陽要平衡,人才不會生病。所以陽虛當然要補陽,陰虛要滋陰,陰陽兩虛的人要先補陽再滋陰,陰實的人要先洩陰實再補陽……這些觀念都同各位講了。
 
相 反的,陰虛的人,每天都上火,然後跟你講:「啊,我每天都在上火,口乾舌燥!」那你說這樣的人,是不是要幫他下火呢?通常是可以同時一面下火一面補的, 但,這在實際操作時,就會出現一個問題:你如果把一個陰虛的人先下了火,變成陰陽兩虛了,有時候,他反而看起來病得不是那麼厲害,彷彿症狀也緩解了。到底 是「陰平陽密」,陰陽一樣弱,也可以達成某種平衡,讓人覺得舒服一些。
於是,在這裡,就形成了一種很糟糕的醫法,而這種醫法,偏偏就是現在最流行的醫法。

各 位有沒有聽過《伊索寓言》的故事啊?有一隻兔子挑了一個擔子,兩邊不太一樣重,然後狐狸哥哥來了,跟牠講:「你這邊太重,我幫你吃掉一點。」那過一下又 說:「那你那邊又顯得太重,我再幫你吃掉一點。」然後就一路這樣子幫牠吃掉一點、吃掉一點,等到兔子到家的時候,兩個擔子都空了。
 
那現在,很多醫者最會的就是這一招,就是:「你在上火,我幫你下火。」等到你全身都沒有火了,開始瘀住了,就讓你吃破血的藥。就這樣子交替來,氣分削一刀、血分削一刀、氣分削一刀、血分削一刀……很快人就毀掉了
之前也跟各位講過,因為以台灣的人飲食習慣,很難吃補藥,補藥不容易有效,就變成只有清火藥有效,所以就順理成章這樣一刀一刀繼續砍,這是外面醫生常常用的手法。

至 於有些醫理上完全謬誤的,那就更不要說啦。好比說,我們的肝臟,有些人說肝不能「鬱」,這是對的。為什麼肝不能鬱?因為肝這個臟的「臟性」是要讓它舒暢條 達的,它是春天的氣嘛,就像我們說的春天的養生原理。所以,如果你的肝有什麼病,往往要用舒肝的藥,加味逍遙散、加味姑嫂丸,都是舒肝解鬱的藥。要用 「通」法補肝陽,陽旺了才會打得通。
 
因為我們要使它能發洩開來,所以中醫有一句話叫作「肝可瀉不可補」,因為肝不能鬱住,所以你把它補住了,反而 會有什麼脂肪肝、肝腫瘤,這是一個大的通則。那「腎」我們會說「可補不可瀉」,因為它是五臟藏精的最後寶庫,你瀉腎的話就不得了了。中國人雖然說「春勿食 肝,冬勿食腎」,但在實際上,冬天多吃幾碗豬腰湯,蠻好的;但春天多吃肝,就有點兒風險了。這樣的差別,比較是關係到每個臟屬於五行的臟性。
 
這個「通則」是沒有錯的,可是,在醫學史的流變裡面喔,總會產生出變種的醫學。比如有人會說:「肝可瀉不可補,所以我們每天都要瀉肝!」就用一種叫做「龍膽瀉肝湯」的藥,然後把它貼個標籤寫「許榮助329保肝丸」。
 
這 是一個非常非常可怕的觀點,因為肝之所以會鬱住,常常是因為肝「陽虛」,它沒有足夠的生命力去通暢它自己,所以我們一定要讓它有肝陽,才能夠舒暢它,對不 對?那中醫有一句話說「肝陽虛就會剋脾」,就是木會乘土,這是五臟的相剋,所以肝陽虛之後就會剋成脾陽虛,所以當一個人肝不舒暢的時候,他就會變成怎麼樣 啊?胃口不好、容易反胃、一緊張就拉肚子,他會把陽虛的症狀完全轉嫁到脾胃上面去,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肝陽虛剋成脾陽虛,中醫就更有一句話說「治肝應當先實脾」,因為你把那個脾陽虛治好了,肝會因為那個治療的同步同調而變成肝陽虛也好起來,然後肝就會容易舒暢了。所以中國人好的舒肝藥,比如說「逍遙散」、比如說「柴胡湯」、比如說「補中益氣湯」,都是補脾胃的藥坐鎮在那邊,然後再加一點點舒肝的藥,這個才是王道。
 
那, 傳說中的「龍膽瀉肝湯」是什麼東西呢?它是一個在元朝時代改造出來的方,它原來是出現在宋朝陳自明的《婦人大全良方》裡面,它是治療婦人的一些病,可能是 那種發炎性的症狀,因為有的時候女人在宋朝鬱到極點,她也會鬱而生火,雖然是陰實化熱,有時也可以瀉。那到了元朝時代啊,李東垣看到有一種病例出現,就是 有一些男人的胯下臊臭,這個陰部的臊臭是哪裡來的呢?
 
因為人的肝經是經過人的性器官的,所以肝經有火瀉不掉,一直蔓延到了陰部呢,性器會有臊味,而我們的 「五味」裡面,心臟是「焦味」、肺臟是「腥味」……「臊味」是屬肝,知道是臊味,中醫就會覺得說「喔,那是肝出來的」,五味對五臟。當有這個症狀的時候, 李東垣是一個用藥如繡花的人,他很會用小巧的手法,他可能會想:「如果我用一個方,讓這個人從頭到腳清火,那,個人不是被我打死了嗎?」因為那只是局部性 的實熱症,要把這個實熱去掉,得找一條路,好走像一條密道通到陰部,這樣就不會傷到整個人了。
 
而那條密道,就是肝經。所以他就用把藥性引入肝經的藥,把一 味很苦寒的龍膽草拉到肝經,如果肝本身沒有什麼需要處理的實熱,藥物的寒性就沿著肝經往下掉,苦寒的藥是往下走的,經過陰部的時候就那裡的火滅掉了,事情 就擺平了。這是為了不傷你的身才發明的藥方,是一個很聰明的做法。
 
所以在大陸很有成就而已經過世的劉渡舟先生,他就說「學中醫,你不能一定要說六 經是虛構的東西」,比如說,他曾經看到有一個人的腳大拇趾「大敦穴」那邊發丹毒,知道「丹毒」嗎?又紅腫又痛得不得了的一種細菌性感染,那他說「欸,在大 敦穴這邊發」,大敦穴是肝經的最後一個穴,那他就龍膽瀉肝湯加減幾味藥,大家都退不了的那個丹毒,幾帖藥就把它退掉了。所以就是這條路是可以用的。
 
前 面這個例子是實熱症,如果是虛寒症呢?比如說,一個人他疝氣,他的腸子會掉下來,或是他的睪丸會縮進去,那就,大敦穴灸幾個熱灸,然後吃一點暖肝經的藥, 通常都可以調理得不錯。那至於說,男人的這個所謂「陽痿」啊,這種性障礙,你說他需要補腎嗎?其實往往用舒肝藥能夠很快達到療效,舒肝藥幾公克吃下去,當 天晚上他就跟你講他好很多了。這樣的事情佔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真正腎虛的不見得會陽痿,因為腎虛喔,是陽不密,所以會「陽亢」,真正腎虛的人反而是看起來 精力旺盛得不得了,每天都想亂搞。和肝鬱是不一樣的。許多陽痿是肝鬱以至於那個地方的氣被擋住了,舒肝藥一吃,即使腎還不夠好,仍然能搞得很。所以男性的 這種性功能不夠好的問題,用舒肝藥可以治療的,很多比例的患者在臨床上是這樣子啦,不知道這一點,一直吃補腎藥也沒什麼用啊,因為病的來路不是那樣子。
 
那,我們說這故事是在說什麼呀?說這故事,是在說「龍膽瀉肝湯」是一個入肝,然後走肝經去清這條肝經上所有燒火的地方的藥。
我 們又說,肝虛了,肝不順暢了,要先「實脾」然後去舒肝對不對?要補陽氣去舒肝。那請問,那個什麼「許榮助329保肝丸」你那樣天天吃,到底是要保什麼肝 啊?就只是因為有人可以糊裡糊塗錯解了「肝可瀉不可補」這句話,然後就把這種藥當作保肝丸?完全都是一派苦寒敗脾胃的藥,要你天天吃,然後告訴你說「因為 人的肝很容易上火,所以要清火」。
 
其實這種火上到後來都已經是完全的虛火、「陰實之火」了。好比說有一個太太到藥局,我在藥局玩,剛好聽見。那個太太來買 「龍膽瀉肝湯」回去給女兒吃,她說:「這吃了很強!」她說:「我女兒天天都要吃,長滿臉的痘子喔。」然後很得意地跟我們講:「我跟你講喔,我的女兒啊,整 個喉嚨都爛掉了,西醫都不能驗出來她得什麼病,說一點發炎也沒有!」吃到她的身體組織已經開始崩潰,然後西醫不管怎麼驗,都覺得好像不是發炎症狀。這種藥 吃多了,肝陽完全毀滅之後,不久之後傳到腎,腎就失去功能了。
 
所以這個龍膽瀉肝湯吃多了──好像前幾年什麼鬧新聞對不對?什麼吃到「腎衰竭」── 然後因為這樣子就什麼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東西都不准用了,有幾味藥被禁掉了,我們是覺得馬兜鈴用不用都無所謂,反正有別的藥代替,也不太在乎。但是因 為「龍膽瀉肝湯」用壞了就去禁「馬兜鈴酸」,你就知道管中醫的那些人,他的中醫思考有多差。重點是你用苦寒的藥把他的陽氣都毀滅了,而不是某一味藥可以把 你毒成什麼樣子。馬兜鈴酸是是毒素沒有錯,但是在複方裡的木通之類的藥,不見得會造成腎衰竭。更可笑的是,現在都標榜「不會含有這些有害成分的龍膽瀉肝 湯」,難道吃了就不會腎衰竭了嗎?當然還是會啊。
 
從前龍膽瀉肝湯是全臺灣最暢銷的科學中藥,後來鬧得那麼大,龍膽瀉肝湯是聽得大家都怕了。可是 「許榮助保肝丸」還是賣得很好啊!它名字不叫「瀉肝湯」嘛,叫「保肝丸」啊,所以看了招牌就可以上當了嘛。這是在台灣這個場所我覺得非常討厭的一個問題: 大家都想要讓自己健康,可是以結局來講,常常是把自己毀滅了。
 
當然,我會覺得,如果這個人火太旺,如果能用滋陰的藥把他這個火收掉的話是最好,只 是在技術而言現在好難喔,因為很多人的上火,都要用到很大量補陽的藥把他的陽氣聚攏了之後,他的那個火才會消失,而這個法是比較少人敢用的。所以我們這個 基礎課只能認識到有這麼個法,可是實際上在臨床的時候不好用。
 
我偶爾用幾次,那個藥店的人把買藥的人轟出來啊,就說不能賣啊,因為你的那種藥開太多了。附 子、硫磺用重一點,藥局不賣。不然的話就是藥局看到會說:「喔喔,你們這方是大陸醫生開的對不對?」然後他自己會幫你編個故事:「是不是有個醫生住在旅館 裡面,然後你們到旅館去看他?對不對?……」,編完故事之後,就合情合理地賣給你。
那麼,「陽平陰祕」這件事情,究竟要怎麼說呢?
 
我覺得 最近這幾十年來講,好像是四川那邊的第四代的小火神講得最好。火神派是清朝末年出現的一個派別,他們是張仲景的經方派後來的一個變化,傳到現在已經是第四 代了,這位第四代的小火神叫做盧崇漢,他在當學生的時候就已經被請去大醫院裡面看那些大醫生擺不平的病了,特別破格開立某種證書,讓這個醫學院的學生能夠 代替主治醫師開藥。
 
他治病用很多很多大熱藥,乾薑、桂枝、附子這類藥,用得非常多。像我們都會說不是陰陽要平衡嗎?那,人生病,有人是陽不夠、有人是陰不 夠,你至少一半一半才對罷?他不是,他治病用陽藥佔到百分之九十幾,陰藥的比例非常非常之低,那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那你說他處理得好不好呢?他在四川那個 地方的診療,治療了2745人,兩千七百四十五人做統計,接待了兩萬零十三診,用了兩萬零七十六張處方。小火神這種很偏激的用藥方法的治療率,有兩個統計 的結果,一個是──小火神其實很謙虛──他說如果看一次病不再回來看第二次的,我們就學駝鳥,當他醫好了的話,那我的治癒率是百分之九十八。
 
但是他說,我 們不要這樣算,就算醫個感冒傷風也好,你回家以後沒有再來告訴我你好了,我們都當他醫壞好了,而所謂的醫好呢,就是你是什麼大病醫好了,我們要用西醫再幫 你全身檢查確定都沒有了,這樣叫醫好──所有沒有複診和確認的都算沒有醫好,就當是「棄我而去」,我沒有把他醫好所以他不要我──就這樣算吧,那是:百分 之九十二的治癒率。西醫沒有辦法到達這個的一半的治癒率的,火神派居然可以做到這麼驚人的地步,你能說他的道理是假嗎?有事實上的統計驗證你就不能說他是假。
 
小火神他在四川的一場演講,他雖然沒有直接講到,但是他就是扣合著這個「陰陽之要.陽密乃固」這件事情,而講到類似我們上次說的宇宙有百分之九十六的暗物質這件事情的問題,他就說其實陽的世界是比陰的世界大很多很多的,所以陰陽平補這件事,絕不是一般人以為的用藥一比一。即使你說太極圖一半畫陰一半畫陽,形成這個結構的,還是更高一層的支配之力,那得算是陽;你說白天屬陽晚上屬陰,運作著這個陰陽交替的動力,仍是更高一層的陽
 
這樣的觀點,我想我們可以接受,滋陰的藥物,比如說大棗、地黃,可能你一大帖的附子、肉桂裡面有三顆棗子,就可以算是「陰陽平衡」了。這是一個現在其實對很中醫來講非常具有衝擊性的觀點,可是再也沒有人的治癒率像小火神那麼高了,所以你不能說他是錯。
 
中 國人的修行是求著當個「達人」,達人就是「成藝達道」之人,也就是「以藝進道」,當一個人的醫術──醫術只是一門技術,是一個「藝」的層面的東西──當醫 術摸索到這樣子趨近於完美的時候,其實,他說出來的話就會接近宇宙的真理,也就是他會接觸到所謂「道」這個領域。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成就。
 
至於說其他的中醫的史和另外的觀點呢,我們下堂課再來講,我們休息一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q-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