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共識才有共同行動

 

「吳老師你常在幫人家公司輔導什麼鼕鼕?」在扶輪社演講時,有位老闆問了一個聽似很簡單卻很重要的問題。由於我頭腦裡早有了答案,霎那間隨即「噴」了出來:「檢討經營策略以及監督執行績效」。

 

【你想的能寫出來嗎?】

同樣的,我到每一家公司去初次拜訪時,也是先問:「妳們的策略是什麼?」幾乎大部分的老闆都說的支支吾吾,我就再問:「既然你口才不好,難道沒有書面的資料給我看?」還真的沒有耶?

 

我相信「策略管理」這堂課妳們應該都上過了,可是為何沒做呢?因為沒人逼呀?因為沒老師幫忙指導做啊!答案出來了,有老師很重要喔?哈哈!這就是我的「價值」乎?

 

策略是「規劃的謀略」,那是很有「心機」的一份「計畫」,既然是「心機」,就一定有其「思考」,換言之,如果沒有思考的計畫,就沒有謀略可言,一家企業司可以沒有「經營策略」嗎?莫非你把「企業經營」想得太簡單了!

 

【有共識才能有默契】

有些老闆跟我說「我們當然有經營策略,怎麼才算有心機呢?」就是你的公司有何「行進方向」?有沒有「既定原則」?講得再清楚一些,你公司要賣什麼定位的商品?用怎樣的通路?用怎麼的促銷手法去賣?

 

你不要用說的,用寫的給我看,給全部員工看,這就是看得到的「經營策略」,而不是你一人放在腦海裡的「想法」;據我所知,很多公司的「經營策略」是看不見的「一團迷霧」,人人各有解讀,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爭論」,幹嘛?沒有一套「門派」,怎麼能發揮「團隊作戰」的績效?

 

為了要幫企業理出一套「經營策略」,我常常要用 一兩 個月的時間去整合「多方意見」,在過程中,其實也在「互相較競、互相體諒」,常有很多「感動」。

 

【寫得好也要做得到位】

「經營策略」被大家確定之後,這就是所謂的「企業共識」,接下來,要開始「貫徹執行」,這時候先要有「執行計畫」,包含有季別、月別、週別,也有「績效考核」制度,嚴格說,大家必須有「如臨大敵」般的心理準備,因為沒做到位,就不可能「貫徹執行」!

 

照我的看法,企業決勝之關鍵有二,前有「經營策略」,後有「貫徹執行」,缺一不行,而且一旦「經營策略」錯了,後面的步法一定會「錯亂掉」,這是非常「關鍵性」的觀念,提醒各企業主一定要牢記住。

 

在我的實際經驗,要把計畫去做得很到位「也很難」,因為「怎麼作」?人人常有自己的習慣,而這種自己的「主觀」也會造成「每個人的不同」,很好笑的是「大家都不喜歡人家說他這樣做是不對的」。

 

再說一次,「做的到位」是很難的一門功課,也是要有「執行力」的一種功夫,好好再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q-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